WFU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寫作,訓練獨立思考



今天在網站上看到一篇『訓練獨立思考最好的方法就是寫作,而不是閱讀。』單單看到這句話就打通了我很多原本不願意著手進行寫作的盲點。

我原本覺得:要整個都準備得很完整,再進行寫作跟創新思維,就可以做到最滿意的方式。但我錯了,準備很重要,但準備到完整這件事情會沒完沒了,會因為覺得哪邊不夠好而一直準備下去,最後什麼都沒有寫出來。


是的。閱讀很重要,大部分的人都強調閱讀,但閱讀完要怎麼變成自己的東西呢?靠的是寫作與實作。

寫作的過程中會將自己閱讀到大腦裡的資訊重新整合,整合完之後用自己的話重新編輯過一次,就會完全內化成自己的觀點。而這個步驟,正是訓練獨立思考的過程。

最近用Ethan說《發現天賦之旅》這本書的影片*來帶領三年級的學生,試著在這個面臨升學卻又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時候,找找自己喜歡的事情是有哪些,擅長以及做起來覺得開心幸福的事情有哪些。然後我聽到…

『齁,老師,這很麻煩捏!』
『齁~很難欸!』
『可以不要寫這個嗎?這花很多時間欸!』

是的,以前那個十分認真準備課業的我可能也會這麼想在心裡的OS這老師又在搞什麼鬼?難道不能讓我們好好的上課跟讀書嗎?

但,凡事都有一個But

當我開始為自己尋找出路,想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成績的時候,我的OS就變成:之前的老師在搞什麼,怎麼沒有人教我要怎麼找自己的天賦?

我沒有批評以前老師的意思,純粹只是覺得既然沒人在青少年時期教我怎麼做,那我就來教教孩子們可以怎麼找自己想要從事或者喜歡的事情吧。
嗯?我離題了嗎?拉~回來。

在聽到哀鴻遍野的聲音之後,讓我更確定要做這件事,大致上的原因如下:

1.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不只是青少年,帶著他們做這些,我也可以從中去思考我自己要的是什麼。

2. 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只有在動筆寫作的時候才會展現,在選擇題充斥的世界成長的我亦如是,慶幸的是國中時傳紙條盛行,高中時觀察力當道,在寫紙條與記錄下觀察事物的過程當中,可以反覆思考寫作的流程與重新建立敘述的邏輯性

值得高興的是,收回來的作業中大部分都寫得還不錯,你們真棒!

擔任老師職位的這幾年,一直在反覆思考著在與青少年們當朋友的同時,可以如何訓練他們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提高他們對於人生的憧憬。在在都是不容易的事情,也都還在摸索跟找尋更好的辦法中。

*【伊森】5分鐘看完20135月你的天賦決定你真正樣子的書《發現天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