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養生】生理期總是不舒服?要怎麼樣才能舒緩這些不舒服?(上)


女人都會有特定的幾天是生理期,但就現在的生活型態來說,生理期卻變成疾病的一種,好像變成女人的噩夢,看到很多人因為生理期而不舒服,還有人稱生理期為「女人病」 

長此以往,生理期有所不適似乎才是正常的,但查了資料,大部分的中醫都說,「正常的生理期是一點感覺都沒有的」。

自己有時也會因為貪涼喝涼或以退冰的飲料,(只是涼的而不是冰的喔!!)導致接下來這個月的生理期悶痛,然後會懊惱愛喝飲料的自己XDD

其實有很多面向可以討論生理期的不適,最近我搬回台中還在適應階段,所以生理期的時候其實並不舒服,調整到第三個月才好不容易好一點,再加上貪涼愛喝冰的,子宮在鬧脾氣XD,當我很清楚身體是因為什麼原因而不適,就比較能夠調整也溝通到回到正常的生理期。

講了這麼多,到底有哪些原因會造成生理期不適?


生理上的原因想必大家都知道,不外乎是
1.      貪涼吃冰的造成子宮收縮,生理期的疼痛是用來排除身體裡的寒氣。
2.      身體裡有寒或瘀造成的疼痛(瘀:現代人壓力大、情緒緊繃、氣血循環不好導致的氣滯血瘀)
3.      情緒引起的疼痛  例如:壓力太大、情緒不穩定等等都有可能

這些情況要怎麼舒緩呢?我的方法比較偏向根本性的舒緩方式
最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體質+排寒保暖,因為現在人靜下來了解自己的不多,外加很多講求速度,也就更不肯靜下來嘗試。

我也會這樣,但因為想徹底解決,所以意志力很足夠,排寒這件事從四年前接觸到現在,其實排得也很夠,也一直持續接觸到排寒的資訊,很認真地排,乖乖地看網誌乖乖地當個排寒族。

排寒後體氣上升就會有很明顯的差異,不怕熱,再怎麼流汗都覺得還好不會熱,流的汗不會黏膩,讓自己覺得不舒服,反而會喜歡流汗的感覺。

要怎麼排寒呢?我的方式很簡單,


1. 不吃生冷的食物  


各種冷的食物都不吃,(但偶爾會破功,)例如冰淇淋、水果、冷飲、冰箱裏面的食物等等,李璧如中醫師的排寒要求是一律喝高於體溫的液體,但因為我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都喝常溫、退完冰還有熱飲  

2.  運動  


養成運動的習慣,即使只有半小時也可以,外出走走,或在家做做瑜珈,跟著Youtube跳跳有氧都可以,只要有流汗且發熱,就可以讓身體的氣血運行起來,
提升體氣,舒緩下次生理期的疼痛。

3.  泡腳很重要  


可以先從一週泡個兩三次,一直到每週泡四五次,不用每天泡,但有泡絕對有效,熱進到體內,就會將寒排出,排出的過程中可能會有些許不適,但慢慢熬過之後體氣就會上升。

4.  負離子隨身套著走


日本帝人公司生產的負離子紡織品很有效,每天包著負離子睡覺,體氣也會上升地很快,用了負離子產品到現在8個月,倒是沒有太大的寒氣要排,因為自己很在意自己的健康,除了容易手腳冰冷,其他都是一些簡單的小排毒跟排寒,但因為用起來非常舒適,所以推薦大家使用,有興趣歡迎私訊洽詢。


心理性原因


上述的是生理原因與排寒方式,其實還有心理性的原因,但每個人不一樣,所以心理上的原因比較難舉例,有可能曾經因為某些事件讓你情緒起伏極大,熬不過去,事件的情緒淤積在子宮裡。

還有一個特別的情況是,可能本身不想當女生,這是個很奇妙的說法,可能也會有人意外會有這種說法,但確實是有的,例子在下面,真實案例。

曾經一個朋友,每次生理期必痛得翻滾,偶然間聽到「不想當女生」的這個說法,先是愣住,後來回頭檢視自己是否真的不想當女生,確定之後開始與自己的身體「溝通」,一兩個月間持續不斷的溝通,下一個月生理期的疼痛感減少了很多,也就間接證實了情緒真的會影響生理。(這是題外話,可以再開好幾篇講XD)

我曾經在自己的臉書上講過不只一次,「身體是可以溝通的」因為資訊比較不一樣,那這部分就留待下篇揭曉吧!

敬請期待唷~    


參考資料:
播吧-經痛之苦  https://goo.gl/cAcPoL
自己身心靈課程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