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走路還要選鞋子?選對鞋子讓你走路更健康!



最近阿古的身邊跑出好多人為選鞋所苦,有些人的鞋子很快速就磨損需要換鞋;有些人則是剛剛開始運動不曉得怎麼挑鞋;還有人只買便宜的鞋,但走起路逛起街來腳會不適。

在一個一個提供建議之後,有人說了一句,「原來走路也需要挑合適的鞋子!」我才發現,原來身邊有好多人不曉得,走路時穿的鞋子也很重要,會影響到身體的姿勢與肌力,然後我就來寫這一篇文章了XDDD


腳是支撐身體所有重量的部位,也是帶著我們去到任何我們想去地方的行動力,腳一旦出了狀況,既無法支撐身體的重量,也無法行動自如了。因此鞋子對於腳的保護是很重要的,穿到好的鞋讓你上天堂,穿到不好的鞋讓你……(自行填字吧)

這篇文章是我選鞋的一些方法,參考了一些網路上的文章統整過,文章的最後會放上參考文章的網址唷~有額外需求的可以多去參考網路上的其他文章。

慢跑鞋可以用來散步、快走、慢跑等等關於走路的行為,鞋子對於腳的包覆性、身體的支撐度都有很重要的學問,我不能說我的文章夠專業(?說了?),不過我想有一定的知識跟選鞋的方向在裏頭,所以有需求的人請愛惜自己的身體,盡量選擇適合自己的鞋子唷~

開始吧~

市面上鞋子百百種,選鞋到底要怎麼選?

第一件事情是,請回頭想想自己的走路次數多寡,經常走路的地點是在哪裡?室內、室外、馬路、操場?還有走路的方式為何?(這會另外再寫一篇,天啊我現在累積了幾篇?!)

第二件事情是,請了解自己選鞋的需求為何?請排出重要性的順序:美觀、功能、實用、價格、搭配等等想到的都可以放進去排。

以上這兩點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需求,知道自己要買的是什麼鞋,才有辦法為自己選出最適合的鞋。

選鞋第三個重點,當你前兩項功課已經做完了,請上網搜尋自己是否有心動的鞋子,可以在搜尋鞋子的時候了解鞋子的功能並比價,(網路資訊發達是用來做功課的)。做完筆記之後,再去鞋店試穿。請記住,一!定!要!試!穿!試穿完基本上就可以確定要買哪雙鞋了。

為什麼一定要試穿?很簡單。
因為每個人的腳型不一樣,適合的鞋子也一定不同。有些外觀很呷意,但鞋型並不適合,穿了會磨腳,所以請一定要去現場試穿,試穿時有幾項要注意的事情,我們會在鞋子介紹的後面補充。

再來是鞋子的介紹
一般走路最舒適的鞋非慢跑鞋莫屬,但有些時候並不是所有場合都適合穿慢跑鞋,所以才會有走路方式的文等著我寫()(其實我這篇只針對慢跑鞋介紹XD)

慢跑鞋的鞋型基本上都是鞋跟的鞋底部位會較厚、鞋尖的部位會微微往上收,這樣的設計可以讓人們隨時調整走路的姿勢,增加腳跟著地的穩定性,個人很喜歡這樣的鞋,其實大部分的鞋型都是這樣的,可以在挑鞋的時候觀察看看。

慢跑鞋的包覆性也比較好,包覆性好的鞋在走路或運動的時候會相對比較穩定,不會像拖鞋一樣飛來飛去或不小心被踩到。鞋子重量的部分,只要試穿時走起路來覺得OK就好,輕量鞋是比較專業跟競賽型的人在使用的,如果真的喜歡輕量鞋也是可以選購的喔!

再來是品牌,我個人最推薦的三個跑鞋品牌,是NikeMizuno、跟Asics,完全捨棄我以前的愛(他要哭哭了),目前我身邊有兩雙Nike的跑鞋,兩雙都很好穿,也很實搭,配色起來什麼都可以搭。至於MizunoAsics是公認的跑鞋品牌,只是我自己沒穿過,要靠大家自己去試穿看看囉~所以入門款基本上選這三個品牌都可以。

還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項,包括足弓的高度跟體重會不會影響走路對膝蓋的磨損,這不是廢話嗎?當然會!這跟走路的方式和習慣也息息相關!這些都會開專文討論(又累積一篇了)

我們先講試穿的注意事項是什麼。
1.      請穿著運動時會穿的襪子去試穿鞋子,鞋子是要拿來運動的,所以當然試穿著運動襪去試穿運動鞋。

2.      請在傍晚黃昏時或晚上去試穿跑完步或走完路,血液會累積在腳底跟小腿處,會變得稍微腫脹一點,傍晚黃昏時試穿會比較接近運動完的腳掌寬度,穿起來的鞋子舒適度會相對高一點。

3.      試穿後的鞋,當腳跟抵住鞋跟後,腳尖與鞋尖的空隙大約會是一個~一個半的指頭,如果腳尖會剛好頂住鞋尖,在跑步或快走的時候,腳尖會一直踢到鞋尖,反而會造成大拇趾受傷,因此建議前面留一點空隙為最佳。

4.      雙腳都試穿,在店內穿著鞋閒逛5分鐘,小跑步或跳一跳,測試一下身體對於鞋子的敏感度,也讓身體適應一下鞋子。因為很常有衝動買了鞋子,回去卻穿起來不舒適的狀況產生。因次非常建議,花多一點時間挑選鞋子。

5.      感覺很重要,以上選項都覺得沒問題了,請回歸到身體的感覺,如果有任何一點點小小的疑慮,請放下這雙鞋,選擇心裡真正喜歡的那雙鞋。如果因為預算問題,也可以先停住等跟身體溝通過,再去店裡滿意地帶回適合自己的鞋。

6.      最後,恭喜你為自己挑到一雙好鞋!請讓他帶著你行走天下,往夢想邁進吧~


後記:
其實,我以前挑鞋都只憑感覺,很少會這樣每個影響因素都看過,是這次好朋友們在詢問才有契機想到這些,真的非常感恩這些朋友們的問題!

我很希望大家都可以對自己的身體好一點,因為身體是我們靈魂的衣服,是最能真切感受到我們存在的物質面,所以花多少時間寫分享,寫選擇的方向,我都甘之如飴。

寫完才發現可以分享這些真的很開心~
感恩神的恩典,
感恩豐盛之流,
我接收到了!
向內在頂禮,Namaste~

--
《參考資料》
跑鞋知識+ 選擇一雙好跑鞋 尺寸篇
https://goo.gl/iJIKii
路跑新手 3步驟選對慢跑鞋

https://goo.gl/AAAj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