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2017金曲GMA




 
大概是從高中開始的吧,三金是每年都會鎖定的頒獎典禮,六月底是金曲;十月是金鐘;金馬則是11月。

一開始好像是因為喜歡看星光大道上各家禮服在每個藝人身上的搭配,看完星光也就直接跟著看頒獎典禮。小時候比較常聽歌,也就比較關注金曲獎是不是有自己喜歡的歌手,慢慢地變成也開始看戲看綜藝然後鎖定金鐘,最後開始看金馬,雖然說對於金馬比較沒有關注,但還是會看一下一個年度的好歌跟好戲,通常入圍就表示這些作品受到肯定,但沒有入圍並不表示不好,只是不符合當年度評審的口味罷了。



今年金曲好像沒有什麼宣傳,我只有偶爾在手機上看新聞的時候才知道一點入圍資訊,但也沒有刻意去查看入圍名單與表演,不過也可能是自己的生活關注點已經不同了,才會對於這些資訊不是這麼在意。以過去幾年的經驗來看,似乎快要到頒獎典禮的時間了,稍微關注一下新聞與電視,才發現是6/24晚上,還忙到忘記有這回事。果然關注點不一樣,就會有不一樣的生活。

吃飯時間開電視看到正在星光大道,也就順勢地看下去了。




開場是張震嶽的表演,第一首是《別哭小女孩》,收錄在2013年海雅‧谷慕同名專輯中,記得這張唱片我當初也一直不斷repeatrepeat。阿嶽在演出時把原本掛在脖子上的毛巾高舉,看見那行字『沒有人是局外人』,原住民們透過這場盛會宣揚撤銷亞泥,保衛家園的理念。聽完這首溫暖的別哭小女孩,我就又去把海雅谷慕翻出來聽了,《破吉他》的MV是跟熱帶低氣壓的大夥兒一起拍的呢,真是想念熱低。



接著是思念是一種病,最後接著的是兄弟本色的那首《這樣太危險》,完全不知道歌名是什麼回去再查查,是說把這樣太危險當作歌名似乎也不錯(大誤),歐其實是《Fly out》,對我來說最有記憶點的應該是阿嶽負責的副歌,阿嶽的音色一直很有特色,我很喜歡時而溫柔時而rock的聲線XD

這樣太危險~()

看到頒發的第一個獎項是新人獎時著實嚇了一跳,今年主辦單位挪動的獎項順序真是有夠大,前幾個獎就這麼刺激,說實在新人真的都不認識,連草東都是固定follow的粉絲專頁會寫到草東,才知道草東這個樂團,以為已經出道一陣子,想不到竟然是新人!



頒完新人獎草東之後,正在等待草東的表演時,隨即介紹下一位頒獎人-韋禮安,透過韋禮安的說明,才知道原來不能表演是因為草東的成員在當兵,不能公開表演。還幫草東唱了一句副歌,『哭啊,喊啊,叫你媽媽帶你去買玩具啊。』William這個梗set得很好,可以考慮轉主持XD

後來中間有一段時間陪家人出去買椅子,就沒有仔細欣賞。頒發的是台語演唱歌手以及專輯獎。回來之後也一直在忙著其他事情,就沒有認真在看典禮,就只是把電視開著邊聽等著自己想看的表演與獎項,邊把椅子組裝起來。

表演節目每個都很了不起,宥嘉的迷幻與3D立體特效結合呈現出別有一翻的特殊風格;李榮浩的黑色搖滾,聽到他唱伍佰的《樹枝孤鳥》整個覺得很有台語的口氣,讚讚。

頒完生祥樂團所得的評審團獎之後,邀請到的頒獎人是東方快車的姚可傑、糯米糰的馬念先與四分衛的阿山,看到這三位樂團人就表示要頒發樂團相關獎項,眼睛瞬間一亮,也剛好椅子組裝好,就轉頭認真看典禮了。

最佳樂團獎是一直有接觸到但不知道是何方神聖的草東沒有派對,加上最佳新人與年度歌曲,草東已經得了三個獎項,據說雖然主流市場一直沒有草東的身影,但每次live house的票都是一票難求的狀態,還有歌迷戲稱『草東沒有票券』。感謝金曲獎讓我認識草東這個強大的樂團。

雨後星空


在金曲前一周才知道要頒發特別貢獻獎給已經逝世20周年的張雨生,而張惠妹要表演張雨生的歌,當下心想,這對阿妹來說可真是一件艱難的挑戰─唱恩師的歌,要忍住想念雨聲那種澎湃的情緒,又要讓自己維持穩定的聲線。再加上,金曲前夕重感冒支氣管炎吊了72小時的點滴,要不是陳鎮川在臉書上說,我也不曉得阿妹的狀況這麼嚴重。在一連串不利於唱歌的事件下,還可以唱到水準,實在是很了不起。

陶晶瑩引言時就已經哽咽,介紹張雨生的各種經歷,用張雨生某一次演唱前的序言音檔介紹張惠妹的演唱,用組曲《天天想你》、《以為你都知道》、《後知後覺》、《不顧一切》、《我期待》表達對張雨生的想念。唱到《我期待》的時候已經看到張惠妹在拭淚,帶著一點哽咽的聲音。


緊接著在張惠妹的表演完之後,是頒發特別貢獻獎給張雨生,由張媽媽與弟弟一起領獎。看到張雨生弟弟頭髮斑白,才驚覺原來張雨生已經逝世20年了。張媽媽的致謝詞很感人,陶晶瑩在旁邊題詞的行為很貼心,真的很感動。如果不是跟弟弟一起看,我可能也會一開始就帶著淚,今年哭點真的太多惹阿。

結束後我就去洗澡了XDDD,好爛的結尾,但我真的沒有打算補後面那一段,看到自己想看的就結束了~


隔天我就去找草東的音樂聽,還有瘋狂repeat張震嶽的開場表演,這兩者的共通點就是用很溫柔的方式試圖引起大家的覺知,這是我聽歌聽到的感覺。來去聽歌了~來首阿嶽的破吉他吧~~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