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爆炸二∞改變


今天看完爆炸二的第三集,其實心情蠻沉重的,

以現在自己的年紀與角度,
會覺得士戎帶著阿丁做的事情根本毫無退路,
會更贊同成揖的作法多一點。

但如果我再年輕一點呢?如果我身處士戎的身世背景和年紀呢?
我的回答是,我不知道。

我們用著自己的角度在觀看影片,以自己的思維帶入處理事情的模式,
但,位於當時時空背景的人並不是我們,
我們真的能夠去選擇要怎麼協助阿丁嗎?

如果是我呢?我會選擇什麼樣的做法?
如果我是阿丁?我又會選擇誰來協助我呢?
這樣一層一層一直剝開來,
當我純粹只是想唱一首歌鼓勵在為自己未來努力的年輕人時,
卻遭受到這樣的對待,理性思考下來根本沒有人有錯的時候,
我該怎麼替自己爭取跟捍衛自己的權益?
當我想到這,我才驚覺或許這是有傑導演想透過爆炸二說的事。

當我再想到成揖那雙時不時紅著的雙眼,
在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努力找資料跟判例,
最後來不及而暴怒的時候,
眼淚真的忍不住掉了下來。

今天穿插了爆炸一的一些劇情,
回想起七年前看爆炸一時的感覺,
畫面中的阿丁與浩遠如此清澈的眼神,
如今的爆炸二看來真是諷刺,
然後很想念陳浩遠的那雙眼睛。

導演丟出的每個畫面與現象都是一個問題,
問著我們,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抽絲剝繭地去把每件事再呈現出來,
一個人放大到一群人,再從一群人收回剩一個人,
鏡頭微晃,因為動盪、衝擊與不安。

318之後,改變了嗎?
當初哭著看新聞,現在哭著看爆炸二。
改變了什麼?改變不了的又有那些呢?
真的,改變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