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怎麼樣的體態是健康的?影響對於體態思維的四大因素。



最近的教學探討到體態、體型的議題,我調查了上課孩子們對於自己身材的滿意度,有大約50%不表態,大約40%覺得不滿意,只有大概10%對自己是滿意的。

再加上近年來健身風氣盛行,許多人都在追求瘦身,讓我不禁開始思考:體態這件事情對於一個人的影響到底有多大?現在的人對於體態與健康的認知被那些人所影響?又,怎麼樣的體態對於一個人來說才算好的、健康的呢?



個人對自我的體型價值觀認定並不會一成不變,會隨著許多因素而有所轉換與變動。剛出生時並沒有這些價值觀的認定,對於自己的觀感不管怎麼樣都是滿意的,但為什麼到了一定年紀就會開始對自己的體態或體型感到不滿或覺得並不健康?


會影響人們對於體型看法的因素其實有不少,但大致上可以整理出以下幾點:


家人親友的影響


影響一個人價值觀最多的就是家庭,嬰幼兒時期在家族的撫育之下,建立了每個人的各項價值觀。在父母親對於孩子的身高與體重有擔心的思維或看法時,其實就影響到對於體態的看法。例如孩子剛出生時的「健康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小時候胖胖的很可愛」等;慢慢長大之後,「吃多一點,能吃就是福」、「怎麼吃這麼多,要減肥啊!」、「怎麼吃了這麼多還這麼瘦」之類的看法。

這些看似無心的討論與說詞,會在不知不覺中進入每個人的潛意識中,影響到對於個人體態的思維,奠定身材的標準。


同儕的標準


第二個造成影響的是同學與好朋友們的觀感。在建立各種價值觀的時間點大部分都是青少年時期,而這個時期以同儕的影響力為最大。青少年時期與學校同學及好朋友的相處時間最長,時常與好朋友討論流行與心儀的偶像和對象;擁有類似的喜好、裝扮和追求的事物,可能還有共同的自我期許。

在尋求自我認同的這段時間,對於個人體態特別敏感,容易因為同儕間的相互比較,產生對自己體型不滿意或對於體型有不健康的要求與期待:追求高與瘦,在成長階段不均衡攝取而一味減肥等;也有可能會因為同儕的評價與討論,進行健康的體重控制。


社會對於不同性別的期待


受到不同文化與經濟條件的影響,在不同時代與社會文化,看待體型與外表的標準也會因為型別而有所差異,造成個人在看待體態與身材會有不同的想法。

不同時代對於身材的要求不同,中國唐代以女子豐腴的體態為最美;而宋朝則以纖細的體態為美,一直到現在,不同時期對於體態的要求都不完全相同。而對於性別的體態要求則大同小異:男孩子要高高壯壯、愛運動很陽光;女孩子要瘦瘦高高,不能胖,因此會看到很多青少年在明明很瘦的情況下執意要減肥。但這真的是健康的嗎?


媒體的影響


在青少年追求自我認同的時期,容易受到報章雜誌與媒體刊登明星、偶像與模特兒的外型影響。在這個資訊爆炸、網路無國界的時代,只要想找什麼資訊或接受到什麼訊息其實非常容易,媒體也從以往的平面、電視擴展到網路媒體,因此明星模特兒們的身材與體型在媒體的報導之下,容易讓青少年們認為是主流形象而追崇這些體態做為自我形象。

在追求這些形象的過程中,會產生假想觀眾來批判自己的身材與行為,但其實並沒有這些觀眾隨時隨地在看著這些青少年,都是自己用著對於媒體中明星藝人們的標準在批判和審查自己而已。

如何建立價值觀


這些因素的交錯影響之下,造就了每個人對於身材的認知。現今社會已開始慢慢轉型,變得較不要求個人體態,開始如何與自己的身體對話,了解這個陪伴我們一輩子的身體需求在哪?喜歡什麼?如何建立青少年的健康體型價值觀變成現在教學的重點。


是否有辦法轉換或者突破已被這些因素深深的認知,就要學著去質疑這些是否真的對於健康是有益的?抑或是否有辦法與這樣體態的自己和平共處?

除了學校教學,平常的日常生活中要如何灌輸學子們這樣的觀念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圖片來自網路存圖。